-存文地,找文搜tag。
-站内所有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。
-没有许多过剩的爱,有脑洞就写。
-KY绕道。
-你说你无法接受BE,可是跟我一毛钱关系都没有。
-感谢你来了,感谢你看了。要是不爱看,那你走吧。

【苗疆三杰】子夜歌(幕卅四)

下章完结!


前文:【序+幕一】 【幕二】 【幕三】 【幕四】 【幕五】 【幕六】 【幕七~幕八】 【幕九】 【幕十】 【幕十一~幕十二】 【幕十三】 【幕十四】 【幕十五】 【幕十六】 【幕十七】 【幕十八~幕十九】 【幕二十】 【幕廿一】 【幕廿二】 【幕廿三】 【幕廿四】 【幕廿五】 【幕廿六~幕廿七】 【幕廿八】 【幕廿九】 【幕三十】 【幕卅一】 【幕卅二】 【幕卅三】

走过路过的老少爷们儿有兴趣的还请戳下子夜歌的本宣,点个印调让我心里有点数,感谢~

【苗疆三杰友情向清水同人本】子夜歌 【宣传+印调】


【幕卅四】

 

  比起罗碧家里兵荒马乱的,千雪这年过的安逸不少。

  千雪是出了名的厚道人,在王府上做事的,签的合契都是按年签。做的时候他按月发钱,衣食住行全包,不时还另有赏钱;不想做了就和他说一声,交办完了家里的事随时可以走,如果是迁居或者结婚之类的喜事,还会发数量可观的红包做践行。

  千雪王府到了年关从来不自己动手做什么东西,顶多家里的侍女们爱吃炒米,就自己弄一些来吃,其他年货都是千雪从宫里直接拿回来现成的。

  千雪给家里的侍候人都放了假,大家把王府打扫一遍,活干完了就爱干嘛干嘛。回家的千雪都发了赏钱回家过年,不回家的就聚在王府里一起守岁。不仅放假,大家还领到了不少年货和千雪给添置的冬衣。

  过年么,大家都欢欢喜喜的才好。

 

  宫里过年的规矩是,年三十白天祭祀晚上开宴,初一开始休沐,休到初六。其间宫里摆开牌局,中宫的宫臣亲贵们没事干就进宫来打牌,从三十夜里开局打到初七升朝。除了打牌也有其他诸如迎狮和花会之类的年轻人爱玩的活动,总之十分热闹。

  三十晚上的宫宴,罗碧只过来露了一面,吃了两盏酒就匆匆忙忙回家了。千雪无意留他,早点回去陪着老婆和丈母娘是应该的。

  北竞王照例没来,只遣来了竞王府的管家送来些东西。

  颢穹回礼,另外又让人拣了些刚贡上来的药材让管家带回去,待管家退下后,略叹了口气,同千雪道:“你明天领着苍狼去竞王府给小王叔拜个年,早点去,别忘了。”

  千雪拿筷子仔细地把鸡腿里的骨头挑出来,肉扔进苍狼的盘子里:“知道,年年都去,忘不了。”

  颢穹点点头,看起来放心了些。

 

  大约因为宫臣们都记挂着家里的缘故,宴散得很早。

  宴后颢穹去陪几个进宫来过年的亲王打牌,千雪没参与,拎着几挂鞭炮去了太子殿陪苍狼放着玩儿。

  宫宴上苍狼酒喝了一肚子,没吃多少东西,千雪让侍女又做了些清淡的,看着苍狼吃。

  晴夜里,那月色的辉光仿佛格外清亮,映着薄薄的积雪,看得人心里也怪舒服的。

  这就过年了呀……

  千雪喝了口茶,忽然道:“苍狼,快吃,吃完咱们去竞王府找你祖王叔去。”

  “啊?”苍狼一愣“可是这么晚了……再出宫不大好吧?”

  “过年么,反正要守岁也不睡觉。”

  “可……祖王叔身子不好,应该早就歇下了。”

  千雪低头笑笑:“我还不知道他,大过年的他能好好睡觉才怪。”

  “那父王他……”

  “你管他做什么,我就不信走到半道他还能让人把咱们抓回来。”千雪装出些不耐烦的样子“你到底去不去啊?”

  苍狼拿勺子搅着碗里的粥,仍十分为难的样子:“我……”

  “你不去,那我自己去了。”

  “别……”苍狼又想了半天,才点点头“那……别叫父王知道了。”

  千雪略笑着,同殿上的侍女们说:“听见没?苍狼王子发话了,都不许说出去,不能叫王兄知道。”

  殿上那一众风姿绰约的女官们听了纷纷笑起来,其中泡茶的那位道:“竞王爷最疼王子了,王子早些去,竞王爷便早欢喜一会儿。这是孝心呢,王就算知道了又怎么会怪罪?”

  千雪笑道:“这话说得好,赏!算我的!”

  女官十分体面地笑着,放下茶筛,柔顺地延身行礼:“谢王爷。”

 

  时近中夜,千雪带着苍狼漫步在竞王府的回廊上,宫灯彻夜通明,院子里新移栽了红梅,月夜下散出些清冷的香气。

  北竞王果然没有睡下,千雪和苍狼进屋的时候,见他居然叫了几个侍女正在打牌。

  “祖王叔~”苍狼扑到北竞王的寝台上“你真的没睡。”

  北竞王没料到他们这么晚了还会过来,一时也十分惊喜,搂着苍狼:“乖苍狼……”又抬头看着千雪,笑呵呵地“我还当你们明天过来。”

  千雪笑笑,解开披风递给一边的侍候人:“在宫里也闲着没什么事,就先过来看看。”

  侍女们收起牌局,纷纷向千雪和苍狼行礼,重新泡了茶,端上刚刚做的茶点。

  北竞王拢了拢外衣,侧靠在软枕上,从枕头下面拿出两个厚厚的红包:“来,过年好,一人一个。”

  苍狼规规矩矩地给北竞王磕头:“祖王叔过年好!”

  北竞王把红包递过去:“苍狼又长高了点……真好,来,过来坐。”

  千雪坐在一边笑道:“我那份你也给苍狼吧,这么大了都,还要你的红包。”

  北竞王搂着苍狼,抬眼看他,那细致的眉眼里满是笑意:“再大也是侄儿,过来磕头。”

  “和我还扯这些”千雪笑嘻嘻地,撩开下裳在寝台前跪下“王叔过年好!”

  北竞王满意地把红包递给他。

  千雪接了红包,站起身来,拽了寝台上的苍狼一把:“起来,你躺着还挺舒服的……来给我也磕个头,我这个也给你了。”

  苍狼正要起身,却被北竞王按住:“要给你便给,磕什么。我做主,这头不用磕了。”

  苍狼窝在北竞王怀里,冲千雪笑。

  千雪在他头上拍了一下,把红包揣进他怀里:“笑什么你。”说着,也在寝台旁坐下“你就惯他,早晚被你给惯出毛病来。”

  北竞王怀抱着苍狼,可真是打心眼里疼爱着:“他还小呢……”

 

  竞王府也买了些烟花,都是给千雪和苍狼玩的。

  子时的更声一过,千雪便领着苍狼出去把烟花放了。

  北竞王心情甚好,难得下了地,披着外衣隔帘坐在屋子里看他们玩。

  那烟火在半空中骤然绽开,如云碧色,流光溢彩,飞火荧光直破天际,漫漫飞散零落在夜空,接着又很快熄灭下去,寂然无声……

  大烟花放完了,还有些拿在手里玩儿的,千雪都塞给苍狼和一旁的侍女们,让她们陪着王子玩,自己拍了拍衣服上的雪进屋里,和北竞王一起坐着。

  红泥小炉上静静煮着雪水来泡茶,腾动着很轻的声音。

  千雪没滋没味地喝了几口茶,问:“诶,有酒吗?你这的茶都一股药味儿。”

  北竞王看了他一眼:“我这身子又喝不了酒。”

  千雪想想也是,刚要说算了,北竞王又吩咐侍候人道:“把后院桂树下面埋的那两坛酒给千雪王爷挖出来。”

  “哇,你这还真藏着好东西啊!”

  北竞王略叹了口气:“也不是什么好东西,前些年你王兄给我的。我又不能喝,就叫人埋下了。”

  不多时,侍候人端了酒过来,刚刚温过,用精致的螺壶装着,一同端来的还有几样下酒的小菜。

  还不等进门,千雪就闻到了那烈烈酒香:“嚯!好酒啊!”

  北竞王捧着茶杯淡淡喝茶:“好酒你就喝了吧,放在我这没人喝也是白瞎了。”

  千雪把酒倒上,跟北竞王抬了抬杯子:“来。”

  北竞王看了他一眼:“我又不喝……”

  “以茶代酒嘛,谁逼着你喝酒似的。”

  北竞王略笑笑,拿他没办法似的,举起杯子。

  千雪道:“敬个什么?”

  “什么敬什么?”

  “过年嘛……”

  北竞王望着帘外正在玩的苍狼,目光抬了抬,淡淡笑着,道:“那就……敬明月,敬白雪——”

  千雪笑起来:“哈,还是你会说话!”说着,红瓷酒杯碰上北竞王的青玉杯子“干!”

  “干。”


评论(18)
热度(91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梦小夜_迎风撒尿 | Powered by LOFTER